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国五条”为限购退出房地产市场做铺垫

和讯房产  作者:张宏伟  2013-04-01 14:17

[摘要] 3月底4月初,为各地国五条细则出台的时间段,截止3月31日,已经有上海(楼盘)、北京(楼盘)、深圳(楼盘)、重庆(楼盘)、合肥(楼盘)、天津(楼盘)、南京(楼盘)、西安(楼盘)、厦门(楼盘)等17个城市已发布各自地方版的“新国五条”细则内容。尽管各地细则有所差别,但是,总体上可以说还是有章可循。

3月底4月初,为各地国五条细则出台的时间段,截止3月31日,已经有上海(楼盘)、北京(楼盘)、深圳(楼盘)、重庆(楼盘)、合肥(楼盘)、天津(楼盘)、南京(楼盘)、西安(楼盘)、厦门(楼盘)等17个城市已发布各自地方版的“新国五条”细则内容。尽管各地细则有所差别,但是,总体上可以说还是有章可循。各地“新国五条”细则为“新国五条”为限购退出房地产市场做铺垫。

大多数城市的新“国五条”细则内容,基本上是通过以限购为主的行政手段,以及提高二套首付比例和利率、二手房交易20%增值税等经济手段相配合,在一定时间内起到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去投机化”的目的。

具体来讲,从调控手段角度来讲,二手房交易20%增值税是主要针对短期内(5年内尤其是1-2年的短期投机客)投机行为而征收的一个资本利得税,通过这个税收动作一定程度上会将短期内投机性的购房者或投机客挤出房地产市场,防止整个房地产市场再把房产本身当做投机的工具,弱化房地产本身的投资属性,让房产本身回归以自住需求、自住属性为主市场特性。

关于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也就是房产税税率、征收对象范围的扩围及深入开展,在今后几年,房产税由上海、重庆扩围到其他主要省会级城市已成定局,由新房转向二手房,有存量高端转向整体市场全部,整体房地产市场开征房产税已为大局。

通过现有阶段“新国五条”细则及各地方版的细则的出台,为今后以税费调节为主的长效性调控机制逐渐形成和出台提供一个市场缓冲期,也是为以后以限购为主的行政化调控手段退出房地产市场提供市场铺垫。

从短期对于市场影响角度来说,地方版新国五条细则的落地出台,短期内势必会导致房地产市场重回冷静与思考期,短期内“观望”与市场停滞也属于正常现象。笔者认为,这对于稳定短期内市场供求关系和房价上涨预期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这段时期也为长效性调控机制的制定和出台提供一个“时间窗”。

未来经济手段、市场手段代替行政化调控手段和措施势在必然,短期内不涉及这些经济手段和措施并不是政策与市场的趋势,二手房交易需缴纳20%差额增值税的规定、二手房贷政策灵活收紧等内容,甚至房产税的扩围等经济手段调控房地产的措施都会“阶段性”稳步推进,最终通过以经济手段、市场手段为主的方式调控房地产市场。

相关阅读:

东亚城 开年之初持续热销

细则落地 非刚需受定向打击

百城房价连续10个月上涨

搜房:鞍山2013年03月搜房400来电量报告

鞍山"国五条"细则尚未出台 二手房交易恐热极生寒

鞍山岫岩50个大项目同日开工 涉及地产开发领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鞍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